Higher education research
专题研究
前沿动态
专题研究
应用技术大学联盟
网站首页 > 高教研究 > 专题研究 > 正文
> 正文

美国应用型本科院校的特色发展之路——罗斯—霍曼理工学院的经验与启示

2017-06-13 09:38  点击:[] 字体:

                                                            来源:刘志文,郑少如《江苏高教》2015年第4

应用型本科是现代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欧美国家十分重视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发展,并建立起独具特色的应用型本科教育体系和办学模式,例如德国的应用科技大学、英国的多科技术学院、美国的技术大学和专业学院,等等。相对来说,我国对应用型本科教 育的研究还处于起步 阶段,对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还缺乏深入研究。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本文以美国工程技术教育的卓越代表罗斯-霍曼理工学院为例,对美国应用型工程技术学院的办学模式和办学特色进行探析,以期为我国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发展提供有益的借鉴和启示。

一、罗斯—霍曼理工学院概况

罗斯-霍曼理工学院(RoseHulm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成立于1874,至今已有140年历史。学 校 位 于 美 国 印 第 安 纳 州 的 特 雷 霍 特(Terre Haute)小镇,距离美国中西部中心城市芝加哥约四小时车程,校园占地200英亩,2013年本科在校生 2205人,研究生 97人,全校 共 2302 人(包括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的学生),是一所私立非赢利性的4年制本科层次工程类专业学院。

罗斯-霍曼理工学院在中国鲜为人知,但在美国国内和世界工程教育界享有极高声誉,仅略次于麻省理工和加州理工。截至2014年,连续15年被《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评为美国最佳大学排行榜本硕类工程院校第一名,机械工程、计算机工程、化学工程等学科多年夺得单项第一。学院极为重视每一位学生的学业和就 业,每年毕 业 生都极为抢手,是真正的科学家和顶尖工程师的摇篮。

罗斯-霍曼理工学院定位为美国本科层次工程、数学和科学教育的领袖。它的办学使命是在一对一的个性化关注和支持的环境中为学生提供世界上最佳的本科层次工程、数学和科学教育。为实现办学定位和使命,罗斯-霍曼理工学院制定了富有特色的指导思想:(1)将学生放在第一位;(2)促进学院所有成员的持续发展;(3)提供机会让学生掌握技术型专业人才所必备的技能;(4)寻求所有专业的持续改进(5)为社会服务,培养所有成员公民意识和服务精神;(6)维持平等、合作和支持的工作环境。这一指导思想充分体现了罗斯-霍曼理工学院的办学以教师为本,教育以学生为本,强调个性化教学和全面 发 展,专业 技 术与社会责任、理论教学与实践训练相结合的鲜明特征。

罗斯-霍曼理工学院设有11个系,另外还有空军预备军官和陆军预备军官两个培训中心,共设置了16个科学学士学位和9个科学硕士学位。其中8个专业同时提供科学学士和硕士学位(电子工程和计算机工程这两个科学学士专业对应的硕士专业是电子和计算机工程),8个专业只提供科学学士学位,还有1个专业仅提供科学硕士学位。

二、罗斯—霍曼理工学院办学特点

1.准确清晰的办学定位和培养目标。

罗斯-霍曼理工学院是美国最早开展工程技术人才培养的应用型本科院校之一,是一所典型的高等工程教育院校,在其设置的16个科学学士学位专业中有15个是工程类专业,其中化学工程、土木工程、计算机工程、电子工程和机械工程这5个专业多年来高居美国本科层次专业排行榜的榜首。美国的高等工程教育可以追溯到1862美国政府通过的《莫雷尔法案》(也称“赠地法案”),法案提倡发展农业和工程技术教育,培养工农业方面的高级人才,将高等教育与社会经济发展紧密地结合起来,开高等教育直接为社会服务的先河。莫雷尔法案极大地推动了美国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发展,到1875年,美国已创办了70多所工程技术学院,罗斯-霍曼理工学院就创办于这一时期。美国的高等工程教育经过150多年的发展,历经多次改革,但罗斯-霍曼理工学院始终坚持工程技术教育的办学定位,维持小而精的办学规模,专注于优势专业,在人才培养质量上精益求精。

20世纪80年代冷战结束以来,美国在工程领域的主导地位不断受到欧亚各国的挑战。在欧洲,工程教育一体化不断推进;在亚洲,中国、印度等国家的工程技术人才数量激增,美国工业企业的制造基地大批向欧洲和亚洲转移,造成美国工程人才的需求下降。再加上美国学生的科学和数学基础较差,使美国的工程技术人才培养面临严峻的挑战。为了应对这一挑战,罗斯- 霍曼理工学院与 MIT等著名工程院校共同展开了一场“回归工程”运动。“回归工程”的重点包括四个方面:从过分重视工程科学转变到更多重视工程系统及其背景;注重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强调运用“整合”或“集成”的思想,重建课程内容和结构;学会学习和终身教育。这些思想在罗斯-霍曼理工学院各专业的培养目标中得到充分体现。

2.精深的专业教育和宽基础的通识教育。

美国工程专业本科教育的学分要求一般为150个左右,而罗斯-霍曼理工学院的学分要求为194个。每个系供学生选择的专业课程多达4045门,大多数系要求学生修完 1619门专业课程才能毕业。罗斯-霍曼理工学院的课程结构大致分为:专业理论课、专业基础技能课、实验/实践和设计课、基本技能和文科选修课。专业理论课旨在让学生掌握专业理论知识,占 30% -40%;专 业 基 础 技能、实验实践和设计课旨在培养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占40%-50%;基本技能和文科选修课培养学生一般性综合知识和技能,占15%-20%。

除了实施精深的专业教育,还要求学生具有基本的修辞和写作能力,并对当今经济、文化和全球性问题有基本了解,以便学生理解工程师的职责,工程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以及更好地在现实环境中应用专业知识和技能。所有攻读学位的学生都必须选修至少9门(36个学分)人文和社会科学的课程。为满足这一要求,学生需要从全球化研究、修辞和表达、自我和社会以及价值观和当代问题四大主题中至少各选修2门课。人文和社会科学系虽然只设置了一个经济学学位,但是它拥有12个专业的24名终身教授,开设大约150门课程。该系提供丰富多样的人文和社会科学基础课程,为罗斯-霍曼理工学院培养的专业人才创设了良好的通识教育环境,有力地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3.多样化的教学方和综合性的实践平台。

罗斯-霍曼理工学院根据不同课程的需要,采取多种形式的教学方法,包括课堂讲授法、实验教学法、项目教学法、研讨班、实地考察和参观、实习计划等。传授各学科基本原理和概念的课程大都采用课堂讲授法,专业课程则通常采用实验教学法和项目教学法。比如,在土木工程专业提供的环境工程设计和综合课(高年级课程)中采用项目教学法,学生分成若干小组对外界资助机构提供的环境工程项目进行规划、设计和综合。教师要求学生在提交给外界资助机构的最终工程设计和建议中充分考虑具体项目的社会、经济和道德制约因素。该课程还要求每个小组根据专业期刊文章的发表要求准备项目总结报告。

罗斯-霍曼理工学院教育优势之一就是注重培养学生将课堂上所学的理论知识和技能在现实工作环境中加以应用的能力。学院不仅为学生介绍诸多校外工业、企业和研究所的暑期实习和合作教育机会,还成立了拥有35000平方英尺设施场地的创业中心(RoseHulman Ventures)。创 业中心位于一个占地180英亩的科技园内,拥有11名专职项目经理和5名技术支持人员。项目经理是管理经验丰富的专业工程师,他们管理学生和教授及其他人组成的团队,与公司一起将创新的技术转化为商业化的产品和服务,超过120家公司购买创业中心的产品和技术开发服务。项目经理负责接收或主动联系工矿企业、医院所需科研成 果的“订单”,然后根据研制这种产品所需的人才在学校网站发布招聘信息,挑选组建研发团队,全校有兴趣的学生都可以报名,经过面试后决定是否录用。应聘的学生在创业中心获得的实践与合作经历,以及创新探索精神的培养是毕业后雇主单位十分看重的。创业中心不仅让学生学知识用知识,而且提供通过发现、发明、创新来展示才华和能力的平台,促使学校的教学和科研水平都得到很大的提高。

4.高素质的师资队伍人性化的校园文化。

罗斯—霍曼理工学院拥有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教师的学历水平和职称层级高。学院在职教师不到 200人,但 99%拥有博士学位,全部教师拥有助理教授以上 的职称,均属于高层次教学人员。(2)入职标准十分严格。教师选聘注重专业教育背景、教学兴趣和专业领域的实践经验。教师必须具有专业领域的实践经验和成就,包括在相关企业从事技术和管理工作的经验,以及在国家、企业和大学实验室从事研究的经验。(3)教师队伍的结构合理。助理教授、副教授和教授的比例分配比较均衡,各占13左右。除了一支实力雄厚的专业理论教师团队之外,还有一支完备的实验、实训师资队伍。罗斯-霍曼理工学院的教师区别于其他学院的最大特点在于学院要求教师做到三件事:教学、教学、教学。虽然也鼓励科研,但教学是绝对第一位的,任何事情都不能取代教学的重要地位。

高素质的教师对学生24小时的无条件关注和指导,一切为了学生的办学理念使得校园弥散着浓浓的人文关怀。学院通过采访不同专业的高年级学生,了解他们选择罗斯-霍曼理工学院的原因。访谈的结果表明,虽然学校的学术声誉是最初吸引学生的一大因素,但是促使学生最后选择该校的决定性因素是学校和教师对本科教学工作的重视以及校园的人性化和温馨氛围。教师敬业、平易近人的工作方式,确保课外与学生交流和沟通的机会和时间,让学生们印象深刻;教师与学生以及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亲密关系、小型校园温馨的环境也让学生们感到安全、轻松、自由、被关心和重视。该校师生比仅为113,课堂的平均规模为20人。

5.外部的专业联盟与内部的质量保障。

罗斯—霍曼理工学院的办学质量有一个完整的质量保障体系,包括外部的评估认证和内部的质量规范。学校整体和专业办学资格认证是美国大学和专业办学基本标准的最常见外部保障和监督机制。除了最初的基本标准认证之外,还 要 定期接受检查,确保学校和专业维持并提高办学标准。同时,学院还是多个专业学会和联盟的组织成员。通过参与学会和联盟活动共同推动课程和教学改革,这是学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一条重要途径。罗斯-霍曼理工学院是美国工程教育学(ASEE)、美国工程与技术鉴定委员会(ABET)、美国工程教育联盟(EEC)的重要成员。ASEE ABET 通过制定工程人才评估标准、开展教师的工程教育培训、交流推广新型工程教育模式对美国工程教育改革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使罗斯-霍曼理工学院的人才质量标准和课程教学模式始终走在改革的最前沿。EEC则鼓励探索发展新的教育模式,倡导工程本科教育系统性变革。通过 EEC 项目,具有不同特征的大学和学院形成联盟,并成为工程教育领域变革的中坚力量。

罗斯—霍曼理工学院内部的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包括三个层面:(1)在办学条件和基础设施保障方面,先进的图书馆、数字资源中心、教学技术中心、技术服务中心和学习中心等多个辅助机构为学生的学习提供优质服务。(2)在学术规范方面,学院制定了清晰、透明的学术规范和程序,约束教师的行为。(3)在学生方面,除了要求学生通过专业课程的考核,还制定了5项毕业生基本技能评价指标和具体标准:道德、当代问题理解、全球性问题的了解、文化、团队工作能力、交流和沟通技能。

三、对我国应用型本科院校发展的启示

我国应用型本科院校数量最多,招生规模最大,人才培养最多,是我国大众化高等教育的主力。目前面临专业结构不合理、培养模式趋同、办学特色不鲜明、毕业生就业困难等突出问题和矛盾。应用型本科院校的转型发展成为广受社会关注的问题,而罗斯-霍曼理工学院的成功经验则可以提供以下几方面的启示:

1.应用型本科院校应有明确的办学方向和专业定位。

中国近1000所应用型本科院校应有合理的分类定位,可以按欧美国家通常的做法分为文科艺术类(文理学院)、工程技术类(理工学院、多科技术学院)、商业管理类(商学院)、地区 性大学或学院。根据目前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需求的趋势,应大力发展工程技术类和商业管理类院校。合理分类有利于专业结构调整和专业设置优化,避免贪多求全,从而集中精力办好优势专业,树立品牌和社会声誉,同时也利于同类型专业院校的竞争和合作。罗斯-霍曼理工学院的经验表明,只要在某类专业领域长期发展,形成竞争优势,应用型本科院校也能办成世界名牌大学。中国应用型本科院校必须分类合理、定位清晰,才能办出特色,形成既竞争又合作的良好态势。

2.应用型本科院校的人才培养应专业能力与人文素质并重。

社会上存在一种认识误区,认为只有研究型大学才需要学生有深厚的基础和发展潜力,应用型本科院校学生知识理论基础差一些问题不大,只要专业能力强、实践能力强就行。高考时高分考生进研究型大学,低分考生才进应用型本科院校的政策加深了这种误解。罗斯—霍曼理工学院的经验表明,通用技能和专 业技能培养同 样重要。卓越的专业能力有助于胜任专业性强的工作,良好的通用能力(沟通和交流技能、公开演讲能力、团队工作能力、领导能力等)则有助于长远的可持续发展。高校和企业都必须充分意识到,作为较高层次的管理或专业人才除掌握专业技能外,必须有广泛的沟通、协调、管理和领导能力。

3.应用型本科院校必须与产业企业开展深入广泛的合作。

我国应用型本科院校已经充分认识到实践对于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同时也在积极寻求与相关企业合作,但是由于缺乏有力的政策支持和法律保障,与国外人才培养模式中企业的参与度和责任感相比,目前很多校企合作只是流于形式,不能做到紧密结合。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政府应当逐步建立校企合作办学的法规性制度。此外,高校应当主动采取措施,建立校内的校企合作实训中心和校外实训基地。有条件的学校应建立创业中心,借鉴企业的项目管理模式进行 经营管理,在人才提供、技术支持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服务,同时使之成为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的重要平台。

4.应用型本科院校应有一流的师资和人性化的校园文化。

近年来,本科院校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大幅提升,这是教师队伍素质提升的体现。这些教师毕业于国内外知名大学,受过专业的学术训练,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但由于评价体系不合理、专业发展机会有限,往往难以扎根于应用型本科院校。因此,必须转变观念,创造条件,让应用型本科院校能够吸引大批一流的教师。一方面要改革应用型本科院校的教师评价机制,建立新的教师评价标准。一流的师资队伍不仅指其优秀的学术能力、专业能力和实践能力,还包括其对教学和学生是否有高度的热情和关注,教学能力应成为优秀教师评价的核心指标。另一方面,应用型本科院校应秉持以生为本的办学理念,营造出充满人文关怀的校园文化氛围。

5.应用型本科院校应实现人才质量评价的社会化。

中国已有一些机构对高等学校的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进行社会化评价,但与欧美相比,缺乏分层分类的评价体系,用人单位除了毕业生是否属于“985”、“211”重点院校之外,无法从专业上评价其人才质量和社会影响力。要改变这种状况,首先,政府要引导并推动应用型本科院校进行专业结构调整,发展不同的专业院校系列,形成同类型院校竞争发展的格局。其次,社会评价机构参考国外的专业院校评价排名办法,对应用型本科院校分类进行评价排名,引导用人单位选择适用的人才。再次,高考制度要进一步改革,使更多优秀考生能按专业兴趣选择高质量的应用型专业院校,改变高分考生全部争挤研究型大学的局面。改革过程中要充分发挥社会化人才质量评价和社会监控体系的作用,只有紧紧围绕 社会需求 提 高人才培 养质量,应用型本科人才才会具有更强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