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her education research
专题研究
前沿动态
专题研究
应用技术大学联盟
网站首页 > 高教研究 > 专题研究 > 正文
> 正文

欧洲应用技术大学建设启示录

2017-05-17 08:48  点击:[] 字体:

                                  来源:中国教育智库网  2017-05-15

欧洲应用技术大学建设,为国家的人才培养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其中有哪些值得借鉴的经验?针对这个话题,CAETT(中国教育智库网)采访了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研究所所长孙诚研究员。

欧洲应用技术大学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形成一套独有的体系特征:

❖ 在新的工业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十分注重教育结构与经济产业结构之间的适切度与匹配度,及时从高等教育的层次和产业等方面进行调整,使高等教育为社会经济发展和国家竞争力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 在多元化扩张阶段,欧洲政府对高等教育的改革主要侧重于增加招生人数,扩大办学规模。

在横向整合阶段,侧重推动高等教育机构的横向合并与重组,着力发展应用型大学,优化教育结构;在纵向整合阶段,侧重于强化综合性大学和应用型大学之间的联系,促进二者之间的融合,共同发展。

❖ 欧洲应用技术大学改革的主导力量是中央政府,目标是提高高等教育机构的管理效率、有效性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能力。

欧洲应用技术大学在办学定位、体系构建、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培训标准等方面进行探索与创新,值得我国借鉴学习。尤其是在发展中国的应用技术大学过程中,充分研究与借鉴欧洲应用技术大学发展历程中的经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办学定位明确,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欧洲应用技术大学办学定位十分明确,即培养具有良好理论知识和文化基础,同时具备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为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服务。其学制设置、专业设置、课程设置及毕业考核紧扣社会与学生需求,突出应用型、实践性和灵活性。其灵活的学制适应学生的多元化需求,如英国“新建大学”的学生可以采取全日制或工学交替两种方式,也可以参加夜校、脱产培训班以及其他各种类型的部分时间制课程;其专业设置紧扣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具有显著的应用型和职业导向,如奥地利的应用技术大学注重学科专业设置与区域产业结构对接,人才培养与社会、经济和就业市场培训需求对接。

层次以本硕为主,重视“立交桥”建设

欧洲应用技术大学以举办本科和硕士层次教育为主,拥有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予权。一些国家的应用技术大学可与研究型大学联合培养博士,这使得学生在本科毕业后可以拥有接受更高层次专业教育的通道,满足了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越来越高的要求,也增加了职业教育的吸引力。此外,欧洲国家十分重视“立交桥”建设,应用技术大学与研究性大学具有沟通渠道,如荷兰每年约有10%的应用技术大学学生转入研究型大学学习,更好地满足了学生的个性化、多样化需求。

立足聘任与培训,重视教师队伍建设

高质量的教育离不开高质量的教师,欧洲在发展应用技术大学过程中格外重视教师队伍的建设。首先,学校重视教师的聘任与培训。在聘任方面,以德国为例,要求担任应用技术大学的教授不仅要拥有博士学位,还必须拥有相关领域不少于五年的实践工作经历,并且其中至少有三年是学术性机构之外的工作。除了学历和工作经验门槛,欧洲应用技术大学还普遍重视专职教师的在职培训。如奥地利的教师每年暑假都会参加各类研讨会,其讲师来自大学、行业协会和公司等,一起进行专业进修、教学方法等探讨。其次,学校大量聘任兼职教师。许多国家的应用技术大学大量聘任来自企业界或其他社会单位的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业技术工程师、研发人员和管理人员等来校兼职授课,将企业的技术发展状况、新产品的研发动向、市场的需求等介绍给学生。在很多学校,兼职教师的数量甚至远远高于全职教师。如,在德国应用技术大学中,专职教授仅占40%,而兼职教师比例占60%

注重理论实践结合,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

欧洲应用技术大学的专业设置具有显著的应用性特色和职业导向,并且与研究型大学注重基础性和学术性的专业设置形成良好的互补。应用技术大学开设大量实践性课程和案例课程,即使是理论性课程的学习也注重联系实践,强调学生应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生的毕业设计也与实践应用密切结合。如,德国应用技术大学有60%-70%的学生选择在实习企业中完成自己的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选题通常就是企业中的一项具体工作或一个具体问题的解决方案,具有非常强的实践性。在完成毕业设计的过程中,除了得到大学方面相关教授的指导外,学生还会得到企业相关领域专家、技术人员的辅导。在毕业设计或企业论文的评价过程中,是否有助于解决实际问题是一项重要的评定标准。

拓展研究功能,开展应用性研究

除了承担人才培养功能,今年拓展研究功能已越来越成为欧洲应用干技术大学的重要使命,如瑞士应用技术大学的经费支出中,68%用于本科和硕士学位课程,19%用于应用性研究和开发。应用技术大学积极开展面向中小企业的应用性研究、提供相关成果的转化及后期服务与技术支持,为企业难题提供创新性解决方案。通过科研,学校和企业获得“双赢”:应用性研究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并提供创新研究成果,拓展企业业务,给企业带来实际收益;应用性研究为学校获得科研经费,提升科研能力,锻炼师资队伍,培养创新应用人才。如,荷兰应用技术大学的教授和研究队伍将教育、专业实践和实践导向的研究联系起来,并让学生参与到这些研究中,研究队伍与公司、机构在地方、地区、国家乃至国际层面保持合作关系,开展应用性研究,共享知识和开发新知识。

目前,我国的大量技术技能人才主要由普通本科院校和高职高专院校培养,总体基本停留在专科层次,这样的层次水平已不能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对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大部分普通本科学校中虽然有部分学校已经树立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意识,但仍有大量学校没有明确自身的发展方向,一味追赶世界一流学术型大学,却在学科专业设置和学生培养模式上忽视社会需求,教学方法缺乏实用性。特别是一些普通本科学校中的新建本科学校,其科研积淀不如老本科学校,不适合走研究型大学的路线,学生培养定位又不如高职高专院校明确,使得学生就业面临更大的困境。因此,推动新建本科学校进行转型,培养本科乃至硕士层次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开展应用型研究显得十分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