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information
新闻动态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 正文

我校加入浙江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并担任副理事长单位

2016-12-23 13:59  点击:[] 字体:

1212日,全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现场推进会暨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成立仪式,在宁波工程学院风华校区阳明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来自全省45所应用型建设试点本科院校的分管校领导和职能处室负责人,宁波市教育局副局长胡赤弟,宁波工程学院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教师代表等近400人参会。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从八个方面对高校应用型建设进行了高屋建瓴的阐述:不忘初心,关键是坚定不移地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教育处在以调整结构和提高质量为主要特征新的发展阶段,处在一个长周期的历史性转换之中;当前国内经济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候,全球化深刻变革,技术革命、产业革命日趋广泛深入;应用型高校建设的核心是通过自身的改革创新,全面融入和推动创新链、产业链变革创新;坚持把适应和推动技术进步与消费升级作为产教融合发展的主轴;教育的多样化发展决定于并平衡学习者禀赋的多样性和社会经济需求的多样化;把握应用型高校的发展趋势,加快建设具有卓越创新能力的高等学校;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致力于推动以平台化为核心的高校产教融合发展。    

     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陈根芳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努力为全国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提供浙江经验》为题,高度肯定了试点高校取得的成绩,并针对我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当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六点要求:以深化思想认识为基础,加强顶层设计;以校企合作为路径,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导向,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为目标,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以双师双能师资队伍建设为抓手,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和实践能力;以平台建设为载体,提升服务地方能力。陈根芳指出,“十三五”时期是我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在新的起点上绘就应用型本科院校改革发展新蓝图。

      

      宁波工程学院、杭州师范大学、浙江万里学院、浙江树人学院、宁波大红鹰学院、衢州学院、温州大学、浙江传媒学院、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等12所示范建设院校依次做了经验交流发言。   

当天下午,13家联盟成立发起单位代表上台庄重地按下手印,标志着浙江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正式成立。宁波工程学院校长吕忠达致辞,副校长陈炳介绍联盟筹备情况。该联盟是在浙江省教育厅指导下各成员自愿结成的开放性、非营利性的组织。宗旨在于面向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培养需要,促进联盟成员的合作与交流,强化创新创业教育,深化产教融合和协同育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推进并引领浙江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发展。会上审议通过了《浙江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公约(草案)》和第一届联盟理事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常务理事单位名单。   

我校与杭州师范大学等12所高校成为副理事长单位。

合肥学院党委书记蔡敬民、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长陆靖、《中国高校科技》执行主编马海泉三位专家受邀作专题报告,为在座人员传经送宝,分享他们关于应用型建设的宝贵经验和思考。      

        2015年浙江省教育厅联合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出台了《关于积极促进更多本科高校加强应用型建设的指导意见》。省教育厅办公室于20157月发文公布了全省加强应用型建设试点本科院校名单,同年12月在各校申报和评审的基础上又发文公布了浙江省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学校名单。本次召开全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现场推进会并成立浙江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旨在进一步推进应用型本科建设,总结经验,加强沟通,学习先进,积极探索应用型建设的有效途径和措施,努力培养各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全面提高学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