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her education research
应用技术大学联盟
前沿动态
专题研究
应用技术大学联盟

IFIE2018丨大学与城市,如何融合发展?

2018-05-14 11:13  点击:[] 字体:

                                 来源:应用技术大学(学院)官网 2018年5月11日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提出:“制定实施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以及区域发展、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和重大生产力布局规划,要明确产教融合发展要求,将教育优先、人才先行融入各项政策。”

                                教育、城市与产业集群融合发展

◪ 产教融合是实施创新驱动的核心路径;

◪ 城市和城市群是产教融合的空间依托;

◪ 产业集群和创新集群是产教融合的重要载体。

◪ 培育、发展创新集群和创新网络,是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顺利实施的重要手段,也是产教融合发展重要目标。

 

第五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创新生态:大学与城市融合发展”分论坛将围绕大学与城市融合发展的关键问题进行思想碰撞,探讨如何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人才链的“四链贯通”和有机衔接,探寻产教融合发展与创新驱动发展联动新路径。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强调发挥政府统筹规划、企业重要主体、人才培养改革主线、社会组织等供需对接作用,搭建“四位一体”架构,推动产教融合从发展理念向制度供给落地。

 

 “融入”如何走向“融合”?——建设产教融合共同体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郭建如作题为“专业集群、校地服务与产教融合”的报告,就高校转型发展的核心问题、产教融合的机制设计进行深度透视。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职教所所长孙诚深入解读“产教融合如何落地生根”,探讨城市与大学融合发展的路径。

北京中科创大创业教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刘继军分享如何将“微型硅谷”植入高校,助力高校成为城市的“微型硅谷”,通过机制创新,集成创新要素,培养创新型人才。

                                        如何落地?——产业向高端,城市向未来,大学向一流

《意见》提出,结合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新型城镇化、制造强国战略,统筹优化教育和产业结构,同步规划产教融合发展政策措施、支持方式、实现途径和重大项目。

这为城市一产业一高校协调发展指明了方向,可以概括为“产业向高端,城市向未来,大学向一流”。

分论坛以温州为例,邀请温州市高校校长、行业企业负责人和世界温州人商会代表,立足温州经验,多视角呈现产教融合的核心要素,分享大学与区域融合发展的实践与思考,探讨产教融合相关方如何形成合力,共建“四位一体”架构,最终形成城市产教融合自我演化的创新生态。

                                            怎么构筑产教融合创新生态体系?——以技术进步为主轴

产教融合要“融”于技术进步。坚持把适应和推动技术进步与消费升级作为产教融合发展的主轴。通过产教融合这个核心机制,使创新要素集成于技术进步,建设新的技术技能积累创新共同体,发挥大学、领先型科技企业、初创型科技企业各自所长,完成国家知识、技术、技能的不断积累和发展。这也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根本点。

中国当代教育名家、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研究员姜大源,《中国高校科技》执行总编马海泉和地方政府、高校以及行业企业代表,围绕“以技术进步为主轴——构筑产教融合创新生态体系”主题,探讨科技、教育与城市发展的共生逻辑,展望在创新驱动发展新阶段,如何把创新要素植入产业链和创新链,把科技和人才及科技创新型人才的培养融入整个产业链,生成创新驱动的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