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her education research
专题研究
前沿动态
专题研究
应用技术大学联盟
网站首页 > 高教研究 > 专题研究 > 正文
> 正文

坚定中国特色高等教育自信 加快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2-09-07 14:44 钟登华《中国高教研究》2022年第7期 点击:[] 字体:

20225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西班牙召开了“第三届世界高等教育大会”,交流了世界变局中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挑战,谋划了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的行动路径。中国目前有3000多所高等学校,在学总人数超过4430万,是世界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在创建更加开放、包容、公平和协作的高等教育系统中承担着重要责任。加快高等教育现代化,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应从以下两个方面着力。

一、深刻认识中国高等教育的格局性变化,更加坚定中国特色高等教育自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指导和推动高等教育发生格局性变化,取得历史性成就。

一是建成世界最大规模高等教育体系。经过努力,中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2012年的30%增长到2021年的57.8%,提高了27.8个百分点,实现了历史性跨越,进入普及化阶段。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举办了世界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中国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达到2.4亿,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3.8年,劳动力素质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全民族素质得到稳步提高。

二是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召开了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新时代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等,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形成,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不断巩固。深入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加快建设发展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着力推进教育教学数字化转型,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高校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深化,人才培养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适应度明显增强。2016年我国正式加入国际工程教育《华盛顿协议》,2020年临床医学专业认证获得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的认定,工程、医学专业认证实现了国际实质等效。

三是服务国家创新发展能力持续增强。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带动高等教育提升质量和对接服务重大需求。高校作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人才培养主阵地、原始创新主战场,每年获得了60%以上的国家科技三大奖励,承担了80%以上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新冠病毒抗体药物研发、新型核电、人工智能、大型装备等方面实现重大突破,成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

四是高等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全面提高。我们深刻认识到,我国拥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必须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以高质量党建支撑引领学校加快改革发展。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高校办学自主权不断扩大,充分释放办学活力。

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高等教育发展成就,进一步凸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必须坚持扎根中国、融通中外,更加坚定中国特色高等教育自信。

二、坚持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加快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当前,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在全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必须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加快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是始终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中国高等教育工作的根本保证。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正确方向,强化政治担当,更加主动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学校党建高质量发展,切实把学校建设成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坚强阵地。

二是奋力打造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将其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全过程、各方面。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教育引导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培养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定人才培养自信,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重点,全方位谋划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加快培养紧缺人才。

三是更加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坚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找准国家战略需要与高校独特优势的重要结合点,发挥高校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加强有组织的科研,在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要坚定文化自信,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四是全方位建设高质量教师队伍。引导广大教师牢记初心使命,做“四有”好老师,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要持续深化教师评价改革,不断增强教师的获得感、荣誉感、幸福感。要坚持把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作为自觉追求,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培养造就更多战略科学家,支持培育一大批学科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团队,加大对青年人才的支持力度,培养更多卓越工程师,更好服务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

五是深入推进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坚持加强国内外大学的交流合作,联合开展高水平人才培养,提升层次和水平。打造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留学教育,做强“留学中国”品牌。通过更加密切的互动交流,促进各国学生增进相互了解、树立世界眼光、激发创新灵感,确立为人类和平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的远大志向。深度参与全球教育治理,深化“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以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教育改革持续深化和发展质量不断提升。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全球发展遭遇严重挫折,但开放发展的历史大势不会变,携手合作、共迎挑战的愿望也不会变。我们呼吁,世界各国高等教育界要顺应时代发展大势,持续推动全球高等教育资源共享,携手应对各种重大挑战,一起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