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her education research
专题研究
前沿动态
专题研究
应用技术大学联盟
网站首页 > 高教研究 > 专题研究 > 正文
> 正文

复兴与前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历史回顾

2018-11-27 09:39  点击:[] 字体:

改革开放走过40年的历程,高等教育改革所取得的斐然成就在这短暂的40年时间里在教育发展的历史画卷上挥洒了厚重的一笔。

1978年3月,邓小平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重要论断,并为教育事业的改革“端正了方向”。同年4月,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邓小平提出了“三个面向”“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等战略思想为高等教育改革规划了行动纲领。1983年4月,国务院批转《关于加速发展高等教育的报告》指出,要加速发展高等教育。

探索——驱动期(1985年—1998年)

1992年邓小平的南方谈话以及党的十四大,进一步推动了高等教育体制改革。1993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指出了我国高等教育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目标、战略和指导方针,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具体要求,对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育经费问题也提出了具体举措。1993年颁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了高等教育改革应在办学体制、招生、专业设置、教材内容、教学方法、教师队伍建设、德育教育以及毕业生就业等环节着手进行。1995年7月国务院转发的《关于深化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同年11月启动的“211工程”等极大推动了高教体制改革。1998年1月在扬州举行的全国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经验交流会,推动了高教管理体制的进一步探索和试点。

深化——发展期(1999年—2009年)

这一时期的高等教育改革,总体来说是规模与质量并行,是高等教育改革不断深化的阶段,我国高等教育由“精英教育”阶段进入“大众化”教育阶段。在学科建设方面,恢复增设了大量曾一度被取消的专业,新设多个与时代发展密切相关的专业,拓展了高精尖行业发展相关的学科专业,加强了对传统学科的改造以及对交叉学科和跨学科专业的建设。在高等教育系统的布局与结构方面,千校一面的情况有所缓解,高等学校的层次、类型、学科与方向呈多元发展趋势,各校办学特色逐渐形成。在社会服务方面,高等教育和社会各界的互动显著增强,为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更加注重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加强了应用型人才、技能型人才、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丰富了产学研合作办学的形式与内容,不断加强科学研究和科研成果转化以更好地促进社会发展。在对外交流方面,我国高等教育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的规模不断扩大,发展更加规范,合作层面更加纵深,无论是中外合作办学、国际化课程的引入、原版教材的使用、学生的对口交流,还是孔子学院的兴办、汉语国际化推广等,都进一步扩大了对外学术交流、促进了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在国际上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质量提高方面,“211”工程和“985”工程极大地加大了我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进程;“质量工程”的实施对人才培养质量和高等教育教学质量具有显著的提升作用,推动我国高等教育向科学、健康、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2010年7月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确定了高等教育改革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总体任务和重大政策措施,对高等教育的规模、结构、质量等提出了具体要求。自2010年始,中央及教育部领导等在多个场合指出,“提高质量是高等教育发展的核心任务”,高等教育改革持续关注提高质量。2013年11月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涉及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机制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学校办学自主权改革、学校内部治理结构改革等诸多方面。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讲话指出:“全国高等学校要走在教育改革前列,当好教育改革排头兵。”2014年7月开始的“两校一市”的综合改革拉开了高等院校综合改革的序幕,掀起来高校综合改革的热潮,此次改革较之以往涉及面更广、更为全面。2015年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颁发了《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推动了一大批地方普通本科高校的转型发展。2015年8月通过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和2017年1月实施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这两个文件对“双一流”建设的顶层设计、配套制度、工作方案、遴选标准、工作程序等都作出了明晰的规定,推动了我国高等教育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的进程。2018年6月21日,改革开放40年来第一次全国本科教育大会在成都举行。会议以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主题,高扬人才培养主旋律,把本科教育放在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吹响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本科教育的集结号,开启了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新时代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