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information
新闻动态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 正文

浙大周谷平教授为“和山高教论坛”第3期作报告

2022-12-05 11:33  点击:[] 字体: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党对新时代教育事业提出的新要求,探索共同富裕背景下的高质量育人模式,1125日下午,发展规划处(高等教育研究所)联合教师发展中心举办了和山高教论坛第3期,邀请浙江大学周谷平教授作题为《共同富裕下的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浙江科技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冯军教授主持论坛。

周谷平教授结合二十大报告,解读了共同富裕和教育的关系,她认为,共同富裕的根基在教育,教育、科技、人才三者协同发力、整体联动,才能全面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随后,周教授从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三个视角入手,详细阐释了教育学的学科性和社会性,提出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教育是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的重要一环,是“扩中”“提低”改革的抓手之一,高质量教育是共同富裕的基础性支撑,也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强有力保障。周教授还逐层剖析了教育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应当注意的核心问题。通过教育发展来实现教育共富、促进共同富裕,其核心在于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促进教育公平和提高教育质量,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冯军教授在总结时认为,周谷平教授的报告站位高远、思想深刻、内容丰富、语言生动、结合实际,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和实践性。他说,我们要积极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在技术科学领域不断创新,立足浙江、研究浙江、服务浙江,加强校企合作,共建高水平科研平台,加速科技与教育的融合。

高等教育研究所兼职研究员以及学校相关专业教师一百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撰稿:阮璐,初审:王楠,终审:朱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