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information
新闻动态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 正文

余东升教授做客和山高教论坛 阐释工程教育的老问题与新方向

2023-11-09 08:50  点击:[] 字体:


116日下午,发展规划处(高等教育研究所)联合教师发展中心举办“和山高教论坛”第4期,邀请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高等工程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余东升作《工程教育:老问题与新方向》主题报告。报告会由发展规划处(高等教育研究所)和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举办副校长李其朋教授主持本次论坛高等教育研究所兼职研究员、2022-2023年新进教师代表以及校内从事高等教育管理研究的教师代表等共计4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余东升教授指出,我国已经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工程教育体系,工程教育发展正面临新机遇和新挑战,高度评价了我校近年来高等工程教育取得的丰硕成果。余教授强调,工程是综合集成的实践活动工程教育是一种以学术和实践为二元基石、以培养学生工程思维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为目标的教育形式。余教授指出,理论与实践的关系问题是工程教育面临的基本问题,产教融合与跨学科培养是工程教育的一贯命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推动了新兴产业的崛起和工程技术的革新,给整个工程教育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工程教育呈现出智能化、通识化和集成化的特点,为工程教育教学和研究指明了方向。

余教授的报告高屋建瓴,深入浅出,案例丰富,形象生动,气氛热烈报告会后,李校长、现场教师就高等学校分类、应用型本科教育、卓越工程师培养和产教融合等主题与余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学术报告与现场交流加深了大家对工程教育的底层逻辑、普遍问题和一般规律的认识,指明了高等工程教育教学和研究的趋势和方向,必将为学校高等工程教育教学和研究工作带来积极的促进作用。(撰稿:冯书锦;初审:王楠;终审:朱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