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her education research
应用技术大学联盟
前沿动态
专题研究
应用技术大学联盟

IFIE2019精彩分论坛:嘉宾观点速递(下)

2019-05-20 08:53  点击:[] 字体:

                                                       文章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2019-05-18


2019年5月17-18日,第六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以下简称驻马店论坛,IFIE)在河南驻马店盛大召开。

5月18日上午,嘉宾们围绕“重振师道: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与能力重构”“拥抱智能+: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推动教育形态变革”“智慧学习工场:打造区域创新生态体系新引擎”三个主题,畅所欲言、深入交流。

                          共倡重振师道: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与能力重构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的报告中提到,面对人工智能新技术变革带来的重大战略机遇,教师必须主动适应信息化,更新观念、重塑角色、提升素养、增强能力,适应智能教育发展新要求。

“聚焦教育部试点工作内容,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中,需要通过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来感知环境和学习者特征,营造学习情景,智能提供教师学习资源; 构建跨时空、跨地域、跨学科的教师泛在学习共同体——教师发展智能实验室;依托教师发展智慧平台,助力中西部高校外语教师职业发展。智能化教师素养提升;建设人力资源管理大数据平台,建设教师画像,智能评估教师发展;利用线上线下平台,形成同步课堂;与‘一带一路’国家高校共建智能教室,实现优质课程跨国共享,以此促进本土国际化教育。”

                         共同拥抱智能+: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推动教育形态变革

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窦尔翔教授在《数字经济域与公民数字素养:国家的核心竞争力》的报告中提到,信息技术包括大数据技术、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技术、脑机接口技术等,在此基础上,经济社会形态变革发展为完整的数字经济域。

“产教融合中的‘产’必须得到细化,使我国的产业通过核心竞争力永远站在世界发展前列,把控产业发展的方向和趋势。产教融合要加强创新产出,通过自我创新培养发展自信。产教融合的高维范式,拟通过产教融合的高维发展培养教育有机体,基于共享共融,经过共产、共商,达到共生,并最终实现共赢、共融。”

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李昶研究员在题为《‘数字+’文创的育人新功能:振兴乡土文明》的报告中提出,近几年,随着国家科技的跨越式发展,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以及人工智能等推动了文化创意的巨大变革。

“第一,内容的生产,文化产业、文化创意发展,最根本的是内容的提供,遵循‘内容为王,内容致胜’的基本逻辑。第二,科技融合,包括从中办、国办到相关专业部委多次出台相关文件,推动文化和科技的融合式发展。第三,国际文化交流,这是文化建设最核心,也是国家非常关注和看重的要素。优秀传统文化需要融入百姓生产生活中、融入职业教育中,并依靠产教融合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更广阔的的展示空间。”

                         建智慧学习工场:打造区域创新生态体系新引擎

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党组成员罗虎在题为《推动教育形态变革实验,打造新时代教育强区》的报告中提到,重庆的九龙坡区教育发展提需求非常迫切。

“重庆市九龙坡区教育有两大变革。第一大变革,注重教育全链条的发展。十九大提出教育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区委区政府把教育形态推动转型从原来单一的只注重基础教育,开始注重教育全链条的发展。通过打造新时代的教育强区,打造高等教育创新强区,打造职业教育的特色强区,打造全国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四大强区贯通整个教育链条。第二大变革,深度推进产教融合。以产业园区为主来推进国际合作,扩大视野,推进产教融合;设计大数据智能化产业,以产业为切入点,带动产教融合的发展;两条道路共同系统、整体的推进产教融合深度发展。”

芬兰萨洛市市长Lauri Inna在题为《萨洛物联网园区与智慧城市建设》的报告从哲学的角度剖析了芬兰国家教育的发展,介绍了教育对芬兰国家的影响和帮助,诠释了芬兰大学教育,特别是应用技术大学应该与全球高校紧密合作的背后原因。

“芬兰虽是人口小国,但确是无线电通讯方面的鼻祖,孕育了诺基亚这样伟大的企业,与芬兰有着完善的技术体系和创新教育体系是分不开的。现在芬兰萨洛市已经进入到了智慧城市的时代,物联网方面的技术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并且我们可以很好地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可以节省一亿欧元以上的能源成本,成为节能智慧城市、绿色城市。未来希望能与中国更多城市、高校联合发展,让创新技术成果惠及更多地方,为科技创新的前瞻、前行提供更多创新的热土。”

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春安在题为《区域创新的三元耦合设计模式》的报告中指出,人类社会的发展史实际上是一部科技创新的发展史,科技创新才是国家竞争力的创新。他在报告中重点为现场嘉宾介绍了在实践中如何来设计和执行三元耦合模式。

“现在全球的科技竞争呈现出一个新的发展事态和特征,传统意义上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和产业化的边界越来越模糊,技术的迭代、产业升级速度越来越快。科技活动不断的突破组织、地域、学科、技术、产业的边界,所以它在竞争的本质上也变成一种创新体系的竞争。创建由战略系统、组织系统、人力系统、资本系统、机制系统组成的创新体系五力模型是打造创新体系的关键。而创新在实践过程的核心是三元耦合模式。三元耦合模式的核心是基金、协同创意中心和研究所三元耦合机制。在此机制中研究院不再是国家单位,不是国企,也不是事业单位,而是完全市场化的模式运行,所有的行为都变成一种投资行为,所有的资金主要来自于市场管理基金。由此能够突破国有管理体制限制,自由探索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以及人培养的新机制和模式;通过新的组织形态,形成更好公益性和公信力;做到不是属于某一个大学,也不是属于某一个企业,服务于这个社会和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