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her education research
应用技术大学联盟
前沿动态
专题研究
应用技术大学联盟

IFIE2018丨从国际视野探求产教融合“中国方案”

2018-05-17 11:11  点击:[] 字体:

                                    来源:应用技术大学(学院)官网 2018年5月16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认真吸收世界上先进的办学治学经验,更要遵循教育规律,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

中国教育必须坚定“走出去、引进来”方针,积极推进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主动融入全球竞争与合作,吸收一切世界优秀文明成果,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壮大之路。

高等教育已成为区域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扎根中国大地办学,实施产教融合,既要注重本土创新,也要充分吸收借鉴高校与区域融合发展的国际经验,为世界高等教育变革提出“中国方案”。

 

第五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国际视野——大学与区域融合发展”分论坛聚集来自中国、美国、德国、印度、巴基斯坦、韩国等国的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围绕区域创新体系与产教融合、人才培养与区域产业联动、大学服务区域融合发展模式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看历史、论当下、展未来,为国际国内教育行业工作者与关注者们奉上一场激烈碰撞的思想盛宴。

 

1

看历史——

大学与区域融合50年变迁与发展

20世纪60年代以来,企业对应用型技术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和细化,欧洲发达国家率先进行高等教育改革,通过多种方式建立应用型大学。

德国作为应用科学大学教育开始最早的国家之一,历经50年发展,培养了大量高层次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弥补了德国教育体系在人才培养和专业设置以及区域发展规划分布方面的不足。对于中国而言,吸收和学习发达国家高校与区域融合发展的历史经验,有助于中国大学探索出一条高效、高质产教融合新道路。

来自德国教科部直属机构——德国宇航中心的专家,将以德国为例,介绍应用科学大学50年来的发展,剖析近10年来的新趋势,阐释应用科学大学发展新设想。

http://cms2.huanghuai.edu.cn/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516/20180516110831403.pngChristian Ganseuer 

德国教科部宇航中心教育部门主任

http://cms2.huanghuai.edu.cn/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516/20180516110841459.pngCaroline Surmann

德国教科部宇航中心教育数字化与国际化负责人

 

2

论当下——

高校与区域融合发展多渠道、多元化、多层次演变


公立大学的人才培养与产业联动

公立大学受政府委托,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美国阿拉莫社区学院系统由圣安东尼奥和德州地区五所公立社区大学组成,其企业学院院长Colin  Nichols将从美国公立社区大学的角度,解读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与区域产业联动机制。印度迈索尔大学合作办学主任G. Hemantha Kumar将分享印度州立大学与区域融合的发展模式经验。

http://cms2.huanghuai.edu.cn/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516/20180516110948576.pngColin R. Nichols

阿拉莫学院区企业学院院长

http://cms2.huanghuai.edu.cn/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516/20180516110958996.jpgG. Hemantha Kumar

印度迈索尔大学合作办学主任、计算机科学系研究生院院长


院校联盟协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美国是世界上开展产学研合作教育最早的国家。迄今为止,美国开办不同层次、类型、形式合作教育的高校达1100多所,参与全美高教合作教育的企事业单位达到5万多家。

然而,单一的学校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时是否能产生足够的效应?院校联盟的形式是否会更大程度的推动的大学与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加州高校联盟下届主席Carol Johnson将就地区高校联盟模式如何长效促进旧金山湾区经济可持续发展问题进行深入解读。

http://cms2.huanghuai.edu.cn/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516/20180516111014137.jpgCarol G. Johnson

美国蒙特雷国际研究院全球招生副主任、加州高校联盟下届主席


以产教融合推进国际合作

大学与区域融合背景下的国际合作与交流不断增多。通过企业全球化布局带动产业发展和人才需求,通过校际合作提供人才培养和技术服务,通过校企合作形成先进技术转移的通道和技术创新共同体,才能形成以技术进步为基础、以企业全球化布局为主轴的产教融合共同体。

枣庄学院党委书记曹胜强将解读中国地方高校如何以产教融合的方式推进国际合作,韩国东明大学建筑系教授Seungkoo Jo将介绍高校服务乡村重建的韩国经验。

http://cms2.huanghuai.edu.cn/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516/20180516111029723.jpg曹胜强

枣庄学院党委书记

http://cms2.huanghuai.edu.cn/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516/20180516111041231.pngSeungkoo Jo

韩国东明大学建筑系教授

 

3

展未来——

中美地方院校服务区域发展何处去?

 

社区学院作为美国高等教育服务区域发展的主体,在国家和区域层面推出了系列校企合作项目群。而我国当前正致力于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建构职教、普通融合发展“立交桥”,推动地方转型高校与区域发展深度融合。鉴于此,中美地方院校在服务区域发展方面有哪些异同呢?两国的高校与区域融合未来又该如何发展?

中美双方嘉宾将结合所在国家、地区和学校产教融合实践经验,共同探讨地方院校服务区域发展中政府、学校、企业等核心主体与师生激励机制、合作保持推进机制等体制机制建设问题,以及高校与区域融合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对策与经验。

http://cms2.huanghuai.edu.cn/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516/20180516111427662.png鲁  飞

宜宾学院党委副书记

曹  刚

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院长、教授

全国独立学院联盟副理事长

http://cms2.huanghuai.edu.cn/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516/20180516111453798.pngDaniel Mahoney

威斯康星州普洛弗市市长

http://cms2.huanghuai.edu.cn/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516/20180516111528477.pngCorey Huck

威斯康星大学史蒂文斯分校健康促进与人类发展学院院长、职业发展学院副院长

http://cms2.huanghuai.edu.cn/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516/20180516111539959.jpgCuiting Li

威斯康星大学史蒂文斯分校教授、家庭消费科学专业负责人

http://cms2.huanghuai.edu.cn/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516/20180516111611987.jpgJason Shrader

Mansfield诊疗健康系统 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