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her education research
前沿动态
前沿动态
专题研究
应用技术大学联盟
网站首页 > 高教研究 > 前沿动态 > 正文
> 正文

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观念与路径

2018-10-09 15:44  点击:[] 字体:

                                                                 文章来源: 刘献君 中国高教研究   2018年10月2日                                         

     

        摘    要:“部分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型,目的在于培养应用型人才。培养应用型人才要树立新的观念,如科教融合、校企合作、服务学习、个性化培养、去土留根等。培养应用型人才,要在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改革人才培养方案、改革大学组织制度等方面探索相应的路径。

        关键词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高校转型;应用型高校;科教融合;校企合作


       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近年来,我国政府逐步引导部分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部分本科高校进行了积极探索与实践,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引导部分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涉及3个核心概念:转型、部分本科高校、应用型,它们是相互联系的。转型是事物存在的范式的转变,从一个范式转向另一个范式。转型是确定目标方向的一个动态发展的优化过程。大学之所以千年不衰,正是通过转型,转变发展方式,实现了适应社会需要与尊重自身逻辑之间的平衡。高等教育发展的过程,正是一个发展方式不断转型的过程,大体经历了4个阶段:制度认同——萌芽期高等教育发展方式;职能拓展——成型期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式;外延扩张——成熟期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式;内涵发展——变革期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式。高校随着整个高等教育的转型而转型。但每一所大学的发展历史不同、学科结构不同、运行状态不同,转型的内容亦不相同。目前,我国高校转型大体体现在以下4个方面:由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发展转变;由单科到多科、综合转变;由教学到产学研相结合转变;由学术型到应用型转变。其中,“部分本科高校”需要由学术型转向应用型。这是国家战略需求和科技创新的需要,即需要大批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但是,高校发展背离了国家战略需求,所有大学都沿着“教学型-教学研究型-研究型”的路子走,不重视应用型人才培养。国家强调“部分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就是需要这些大学重视社会服务职能,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注重学术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的培养和训练,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向应用型高校转型,关键是培养应用型人才。培养应用型人才,需要实践、探索、创造,特别是要在实践中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育观念和路径。

        一、培养应用型人才要转变教育观念

        观念是人们对世界的意识反映和对事物认识的结果。任何观念都体现观念持有者的情感,并反映其追求。培养应用型人才,要确立与之相适应的观念,以指导、规范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从笔者在文华学院的实践来看,以下观念十分重要。

  1.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针对我国人才的教育供给和产业需求在结构、质量、水平上不适应的状况,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这是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核心理念,也是国家教育改革和人才资源开发的基本制度安排。

  人才培养质量和学术水平是衡量一所大学最重要的两个标志,二者又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高水平的人才能促进学校学术水平的提升,学校学术水平的提升,又能有力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离不开科学研究。科学研究能促进学术水平的提升和育人氛围的优化;促进教师学术水平和教学能力的提升;促进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科教融合十分重要,科教融合要满足社会和企业对科学研究及其成果转化的诉求,满足大学人才培养对于科学研究及其人才培养的诉求。在科教融合中,培养社会需要的应用型人才,产出高水平的应用型成果,为实现国家战略目标做出贡献。

  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培养应用型人才离不开企业。特别是市场经济、科学技术发展到今天,高等学校培养人才更离不开企业。在计划经济时代,企业的任务就是生产,科研、设计由科研单位和高校来承担。现在,国家有关法律规定,企业要将生产总值的3%用于科学研究。如青岛某高校以“橡胶”为学科专业特色,全校2017年一年的科研经费为3.7亿,其中大部分经费还要用于别的学科研究。而青岛某生产橡胶的公司,年科研经费达10亿元。可见,先进企业的研发技术、力量、平台超过大学,而且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创新型的新业态不断涌现,工科知识变化和替代性很快。离开校企合作,不可能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学校要将一流企业的先进教材,直接引入学校;请企业的部分技术人员,进入学校,和教师共同授课;建立合作研发平台。

  2. 服务学习。应用型人才培养要重视社会服务,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这是必需的。但不能停留在此,还要树立服务-学习的观念,将课程学习与社会服务、社区服务紧密结合,贴近生活,贴近职场,贴近社会,形成以学生为中心、服务学习一体的课程结构。在这方面,可以借鉴美国高校的经验。大学的三大职能,从我国的情况看,教学、科研已经形成体系,但社会服务仍未形成体系,相关的研究、探索也不够。美国高校,不仅教学、科研形成了体系,社会服务亦形成了自己完整的体系。美国社会服务体系中,特别值得我们借鉴的是服务学习①。

  3. 个性化培养。个性化教育是时代的要求,现在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最大的特点是开放性、互动性、个性化、全球性。个性化教育是对教育规律的体现,教育的根本在于个体自身,每一个人成长中的问题,最终只能由自己解决。个性化教育是培养应用型人才的要求,其原因主要表现在3个方面。

  第一,从个体差异性看,一方面社会产出的丰富性、职业的多样性、技术的复杂性,需要更具个性化的应用型人才;另一方面,相对而言应用型高校学生之间,具有更大的个体差异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简称《教育规划纲要》)指出:“关心每个学生,促进每个学生主动地生动活泼地发展,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为每一个学生提供合适的教育。关注学生不同特点和个性差异,发展每一个学生的优势潜能。”《教育规划纲要》明确指出要关注学生的“个性差异”,发展每一个学生的“优势潜能”。

  第二,应用型人才更需要培养创新精神、创业能力,而以“独创”为特色的创新思维是一种个性化思维。创新精神本质上是一种独立探究的精神,关键在于突破常规,独立思考、独立判断、独立探究、独立发现,而不是迷信、盲从、墨守成规。我们强调团体智慧,重视沙龙式头脑风暴,十分重要。但这些只能起到刺激个体大脑,激发创造性思维的作用,最终的思想仍然从个体大脑中产生。可见,以“独创”为特色的创新思维是一种个性化思维。只有通过个性化教育,才能激发创新精神的形成。

  第三,交往实践正是个性化教育的重要方式。教育教学是师生共同交流的过程,在交往中,使师生产生生命意义的共情,完成生命意义的转化。交往要植根于现实生活。实践是知识转化为素质的中介。人总是在与现实世界的交往中来实现其自身生存的。从学习来看,社会和文化是学习的资源,人在社会中通过社会互动进行学习,学习是在社会场景中进行的,学习具有情景性。人类实践作为人的本质力量外化、对象化的过程,不仅是主体自觉改造物质客体,形成周围感性世界的感性活动,而且同时又是调整和改造主体间的物质交往关系的活动。马克思认为,实践本质上是交往的,实践本身“是以个人之间的交往为前提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更为重视交往实践,为个性化培养创造了有利条件。

  4. 去土留根。创建时间较长的大学,已经留下了学术型大学的传统,形成了思维惯性和行为习惯。新创办的大学,创办者、教师大多来自于学术型大学,办学初期也基本上照搬学术型大学的做法,即“带土栽培”。我们不是在一张白纸上创建应用型高校。这里要考虑两个方面的问题,即“去土”“留根”。一方面,大学的精神,如以学生为中心、尊重师生、立德树人、学术自由等,要坚守。无论学术型大学、应用型高校,大学精神是一致的,要“留根”。另一方面,在办学观念、学科专业结构优化和建设、人才培养目标和模式、学校管理制度等方面,应用型高校和学术型大学有极大的区别,要“去土”。

  笔者在近几年参与应用型高校建设过程中,深深感到要克服学术型大学的思维定势、习惯十分艰难。路径依赖深深制约、影响着大学的管理者和教师。需要重新设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过程,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观念、要求,重新审视人才培养的每一个环节,每一项制度,以形成全新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管理制度。

       二、培养应用型人才要优化学科专业结构

       应用型高校需不需要学科建设?对此看法不一。有的认为应用型高校同样需要学科建设;有的则认为应用型高校只需要专业建设,不必考虑学科建设。回答这一问题,要从学科与专业的关系谈起。学科是知识的划分,一门一门的知识。专业面向社会职业,由课程所组成。两者的关系是,学科是专业的基础,专业是学科的运用;一门学科可以产生多种专业,一个专业也可以由多门学科所支撑;专业建设的重点是教学,学科建设的重点是科研;专业建设的动力是一元的,即社会需要,唯有社会需要才建设专业,学科建设的动力是多元的,既可以是社会需要,也可以来自学者的兴趣。由此看来,应用型高校同样需要学科建设,需要提高学术不平,否则,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的质量难以提高。但学科分为基础学科和应用学科,应用型高校主要是建设应用学科,而且应该将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联系起来,可以称之为学科专业建设。学科是大学的基本元素,学科专业的水平决定了大学发展的水平。应用型高校要加强学科专业建设。

   加强学科专业建设,首先要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应用型高校优化学科专业结构需要考虑4个方面的因素。

    1. 新兴战略产业发展的要求。国家重点发展五大战略领域,即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高端装备与新材料产业、数字创新产业、绿色低碳产业。这是学科专业结构调整、优化时首先要考虑的因素。

    2. 以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信息技术发展的要求。人工智能导致人机协同:机器以全新的人机交互方式感知人类;图像识别技术开始进入产业化阶段;各类语言控制类应用在生活中随处可见;大量简单、繁琐、重复的工作由职能助手完成;覆盖从决策到运营、从生产到服务的经济活动全链条。有人据此对职业、行业的变化进行预测,提出各种职业的替代率为:教师0.4%,心理医生0.7%,艺术家3%,保姆8%,记者8.4%,演员37.4%,摄影师53.4%,工厂工程师58.3%,房产经纪人86%,前台95.6%,银行职员96.8%,会计97.6%,打字员98.5%。这些是应用型高校优化学科专业中要考虑的重要因素。

    3. 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要求。对时代有多种划分,其中之一是:农业经济时代,工业经济时代,现在走向了服务经济时代。现代服务业更主要的是生产服务。以农业为例,我国现在的农业生产大多仍然是分散的手工作业,生产效率极低。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以及农村劳动力的外流,农业生产必然走向集团化、现代化,因而需要大量多种类型的生产服务。应用型高校可以根据需求,调整学科专业结构,培养相应的服务人才。

    4. 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应用型高校学依靠地方,面向地方,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因此,要设置相应的学科专业,培养地方需要的应用型人才。文华学院在培养应用型人才的过程中,在广泛深入的社会调研基础上,反复讨论,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一是将学科专业结构与区域产业发展、社会建设紧密对接,形成了与实体经济、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相关的工程、技术、管理类等25个紧缺本科专业。二是根据信息技术发展、社会急需人才等,创建特色专业方向,并重点建设数字化3D设计及制造、结构检测与加固、新媒体与品牌传播、移动互联终端技术及应用、大数据与数据挖掘应用技术、互联网+金融等6个特色学科专业方向。通过3年的重点投入建设,6个特色学科专业方向建设已通过验收。三是通过停招、隔年招生等方式,减少发展前景有限的专业培养毕业生规模。四是建设特色重点应用学科,经过申报、论证,现在确定信息与通信工程、机械工程、新闻传播学、应用经济学等4个学科,为学校重点建设的学科。

        三、培养应用型人才要进一步改革人才培养方案

        近年来,应用型高校都在不断调整自己的人才培养方案,已有所进步,但离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求,还有很大的差距。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改革中,应关注5个问题。

    1. 关注应用型人才的社会需求。专业建设的动力是社会需求,唯有社会需要,我们才创办相应的专业,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社会既需要学术型人才、职业技术型人才,又需要应用型人才。那么,要清楚社会上什么样的岗位需要应用型人才,人才培养方案才有落脚点。以企业为例,企业所需人才中,研发人员约2%,开发人员约13%,技术支撑人员约35%,安装、调试、维护人员约50%。在这些人才中,研发、开发人员,属学术型人才,主要由学术型大学培养;安装、调试、维护人员属职业技术人才,主要由高职院校培养;技术支撑人员属应用型人才,主要由应用型高校培养。随之,我们还要对技术支撑的多种岗位进行分析,明辨其对人才培养的具体要求。

  大学培养人才是面向未来的。社会的不断变化,对大学生提出了新的要求,人才培养方案改革中要关注这些新的要求。有研究提出未来社会需要10种技能:意义建构、社交智慧、新颖和适应性思维、跨文化能力、计算思维、新媒体素养、跨专业能力、设计思维、认知负荷管理、虚拟协作。这值得我们参考借鉴,以便深入研究未来社会对本专业人才的要求。

    2. 确立培养目标时,要在学术和技能之间找到恰当的平衡点。目标是方向、动力。在人才培养方案中确立培养目标十分重要。一般而言,学术型、职业技术型人才的培养目标比较明晰,相对易于把握。应用型人才和学术型、职业技术型都有关系,关系意味着在两者“之间”,“之间”表征着关系。本科应用型人才处于学术型、技术型之间,培养目标要关注两者的“交叉”。如何处理理论与技能、基础性和职业性的关系,是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中不可回避的问题。每一所应用型高校,由于定位不同,对两者的关系处理也不同,有的可能更偏向于理论,有的可能更偏向于技能,有的相互兼顾。难在每一所大学、每个学科专业都不一样。文华学院人文学部在处理这一关系中提出:基础性为发展属性;职业性为根本属性。在中文专业培养中,创造性地提出“中文+”,即中文+文化品牌、中文+非遗管理、中文+新媒体写作、中文+中文教育。

    3. 优化课程结构。课程是教育教学活动的基本依据,是实现教育目标的基本保证。专业由课程组成,课程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加强课程建设,首先要优化课程结构。在应用人才培养中,优化课程结构,要处理好5对关系。①共性和特性。共性生存,特性发展。课程结构要充分体现共性和特性的要求。②通识和专业。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中,要逐步实现通识教育专业化,把通识教育的要求融入专业课程;专业教育通识化,在专业教育中培养创新思维、批判思维、设计思维以及团队合作能力、社交能力、领导能力等。③必修和选修。每个专业要开设8门左右专业核心课程,作为必修,让学生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理论,同时,大量开设选修课,以满足不同学生在理论、技能培养方面的需要。④理论和实践。根据培养目标定位,合理安排课程。同时,要将理论、实践有机联系、统一,并关注学生自主实践。⑤课内和课外。既要重视课内,又要重视课外。课程结构中,课程教学应将课外学习指导纳入其中,形成一个有关联的整体。在课程结构改革中,要加强文化素质教育课程,开设批判性思维课程,创设个性化教育课程,重视实践性课程。

   4. 改进课程教学人才培养方案,依靠课程教学来落实。在人才培养方案改革中,要关注课程教学。改进课程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应关注以下4个方面。①研究新时期大学生学习的特点。美国学者布朗研究认为,新型学者的学习特征有:小组活动倾向、目标与成就导向,多任务导向,实验高度依赖网络,重体验,爱交互。学生是流动的,届别之间有很大差异,我们要研究每一届学生的特点,从而增强教学的针对性、有效性。②把握教学的本质。教学的过程是教师和学生共同交流的过程,使师生产生意义的共情,完成生命意义的转化。这是教学的本质。我们要通过交流、交往,走入学生的心灵。③既要改进供给,又要引导需要。现在很多学生没有学习的需求,不知道为什么学习,学习积极性不高。我们的教师,既要改进教学,又要引导学生学习的需求。这既是教师职业的特点,也是难点。④以项目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采用基于学习兴趣的探究式教学方式。美国学者提出“学习金字塔(learning pyramid)”,这个金字塔显示,使用不同方式学习,或采用不同方式教学,其效果不同。如“听讲座”只能记得5%;“小组讨论”学习可以达到50%。“学了就用”效果可以提高到75%;而“学了之后教其他人”,效果可以达到90%。图1中,“看演示”以上为被动学习,以下为主动学习,因此被动学习和主动学习对学习效果有巨大影响。因此,我们要改进教学方式,以项目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发挥自己的兴趣,进行探究式自主学习。

      5. 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教师在教学中的重要作用毋庸置疑。应用型高校的教师,要学习教育理论,深入教学实践,努力成为双师型教师。

        四、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改革大学组织制度

       制度是高校组织赖以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制度影响甚至决定人的全面发展。制度是社会变革和高等学校变革之间协调的中介。应用型高校发展要建立与之相适应的组织制度。

  1. 建设校内校外结合、共容共生的制度体系。“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要有相应的制度保障。应用型高校的组织制度,不仅要考虑校内,而且要考虑校外,建设校内校外结合、共容共生的制度体系,如:大学理事会;政府、企业、学校圆桌会议;大学-社区合作委员会;校企、院企合作委员会;等等。这还需要根据我国的国情、学校的校情,进行深入探讨。

  2. 探索资源转化的路径和制度。高校是一种需要消耗稀缺性资源的机构。资源既是教育发生发展的基本条件,也是高校与社会互动与交换的载体。与学术型大学相比,地方应用型高校资源和资源结构方面存在更多的问题,问题主要有:资源总量稀缺;缺少稳定多元的资源筹措渠道;现有资源利用率不高;内部资源结构同质性过强;外部资源区域差异较大。

  资源转化是高校获取资源的重要方式。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源配置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资源来源不可能仅仅依靠国家,需要向社会广泛获取资源;资源配置,无论政府资源,还是社会资源都要通过资源转化的方式。在“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的过程中获取所需资源。

  资源转化在三维九要素中进行。三维九要素指:第一维基础性资源,包括人力、财力、物力资源三个要素;第二维发展性资源,包括学术、市场、政府资源三个要素;第三维衍生性资源,包括观念、文化、制度资源三个要素。资源转化在这些要素中进行。资源转化的路径主要有:①结合型转化——资源联合嫁接路径;②结构性转化——资源结构优化路径;③认知型转化——资源内生路径。

  3. 改革教学管理制度。教学管理制度要和应用型高校发展相一致。原有教学管理制度是根据培养学术型人才制定的,现在情况变了,管理制度也要相应改变。2013年10月开始,文华学院组织5个小组,分别到教师、学生中征求意见,清理以往的制度文本,从教师聘任、人才培养、教学评价、学生管理等方面,修订原有制度。在调查的基础上,对16项制度进行了修订,使之与应用型大学发展相适应。

  培养应用型人才是一个新事物,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口号上,而要深入扎实地进行实践。在实践中创造,在创造中提升,形成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观念和路径。这是一个长期、艰难的过程。